玫瑰痤瘡

聽到“痤瘡”,很多人也會以為一種很大的瘡,但其實其病徵不一定是有瘡的。這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,主要是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比正常敏感,面部血管經常處於血管擴張、形成泛紅等問題。成因暫時並不完全明確,主要可分為先天遺傳和後天因素。後天引致的成因,可以是精神緊張、炎熱環境、曝曬、刺激性飲食如辛辣食物和咖啡因飲品等。

玫瑰痤瘡據統計主要影響30歲以上的女性較多。徵狀一般分為三種類型:第一型是泛紅及微絲血管擴張型,在環境悶熱或是情緒激動時會容易面紅;第二型是膿疱丘疹型,面上會泛起點點紅色及膿疱;第三型則是俗稱的酒糟鼻,在鼻子的皮脂腺和皮膚組織出現增生,此情況多出現於男性。

要治療玫瑰痤瘡,應注意誘因,控制生活習慣,不要曝曬及做一些過熱的活動,如溫泉、桑拿、高溫瑜伽。飲食上應注意少吃辛辣、剌激性食物。 要注意控制情緒和要避免使用刺激皮膚的護膚品。

由於玫瑰痤瘡初期病徵與皮膚敏感相似,有患者若誤用類固醇藥膏,會令病情更加惡化。建議若出現初期病徵就應該請醫生診斷,盡快接受適當治療,不然狀況可能會越來越嚴重。

Open chat
1
Hi, how may I help you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