疣是一種皮膚增生,通常不癢也不痛。它是由過濾性病毒 – 人類乳頭狀瘤病毒 (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 HPV)感染皮膚引起。 感染後,病毒會刺激皮膚細胞增生,導致皮膚突起並硬化。

疣的傳染和潛伏
當皮膚表面有傷口,加上免疫系統較弱的時候,便比較有機會受疣病毒感染。 疣主要透過⼈與⼈的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。如果⽤⼿或物件抓損患處,可以令疣病毒經由皮膚的微細破口進入人體,擴散到其他部位的⽪膚。

疣的種類

疣大致分為3類:
1. 尋常疣 (Common Wart)

尋常疣通常獨立生長,有明顯突起並摸起來偏硬的肉粒。 它們通常生長在⼿指、腳趾、⼿背、膝蓋及指甲四周,原因是這些部位的⽪膚最容易有破損。 尋常疣看起來顏色通常偏棕色、每顆疣的中央可能會有⼀個細⼩的⿊點。

2. 扁平疣 (Plane Wart)

扁平疣⼀般較細⼩及平滑 (1mm到2cm不等),數量較多,每次可⽣出⼆⼗⾄⼀百顆。 顏色與皮膚無太大差異,隨著時間顏色會變深甚至變黑。 面部和頸部是最常感染的部位,另外在皮膚皺疊比較多的地方,例如是腋下、眼簾、大腿內側、乳下等也經常出現。

3. 足底疣 (Plantar Wart)

足底疣通常長在腳底,常被誤認為雞眼。其可能有顆粒狀或者成一塊,裡面可能會有黑點(血管)。他們通常是無痛感的,但長得深厚時會引起不適或是疼痛,令⼈有如砂⽯入鞋般的不舒服而被注意到。高風險人群包括:兒童(游泳池、遊戲室);成人(健身室、瑜伽席、沐浴間)。

Open chat
1
Hi, how may I help you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