疣是一种皮肤增生,通常不痒也不痛。它是由过滤性病毒 –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 (Human Papilloma Virus简称 HPV)感染皮肤引起。感染后,病毒会刺激皮肤细胞增生,导致皮肤突起并硬化。

疣的传染和潜伏
当皮肤表面有伤口,加上免疫系统较弱的时候,便比较有机会受疣病毒感染。疣主要透过⼈与⼈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。如果⽤⼿或物件抓损患处,可以令疣病毒经由皮肤的微细破口进入人体,扩散到其他部位的⽪肤。

疣的种类

疣大致分为3类:
1. 寻常疣 (Common Wart)

寻常疣通常独立生长,有明显突起并摸起来偏硬的肉粒。它们通常生长在⼿指、脚趾、⼿背、膝盖及指甲四周,原因是这些部位的⽪肤最容易有破损。寻常疣看起来颜色通常偏棕色、每颗疣的中央可能会有⼀个细⼩的⿊点。

2. 扁平疣 (Plane Wart)

扁平疣⼀般较细⼩及平滑 (1mm到2cm不等),数量较多,每次可⽣出⼆⼗⾄⼀百颗。颜色与皮肤无太大差异,随着时间颜色会变深甚至变黑。面部和颈部是最常感染的部位,另外在皮肤皱叠比较多的地方,例如是腋下、眼帘、大腿内侧、乳下等也经常出现。

3. 足底疣 (Plantar Wart)

足底疣通常长在脚底,常被误认为鸡眼。其可能有颗粒状或者成一块,里面可能会有黑点(血管)。他们通常是无痛感的,但长得深厚时会引起不适或是疼痛,令⼈有如砂⽯入鞋般的不舒服而被注意到。高风险人群包括:儿童(游泳池、游戏室);成人(健身室、瑜伽席、沐浴间)。

Open chat
1
Hi, how may I help you?